高教研究所参加“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商帮研究”和“自信自强:盐文化的新时代价值与使命”学术研讨会

作者:发展规划处 时间:2023-11-28 点击数:

11月,“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商帮研究”“自信自强:盐文化的新时代价值与使命”学术研讨会分别在安徽芜湖和四川自贡召开。“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商帮研究”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安徽师范大学主办,商帮史专业委员会、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协办。“自信自强:盐文化的新时代价值与使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文学院、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和《盐业史研究》期刊社共同主办。高教研究所所长、秦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维哲教授应邀参加两个议。

 

“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商帮研究”研讨会,以学术研讨的形式纪念《中国十大商帮》出版30周年。会议重点考察商帮兴起与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之间的内在关系,揭示传统商帮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 之间的内在契合;研讨商帮与明清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与明清以来中国发展道路的形成、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契合性;研究传统商帮个案,总结商帮的民族精神和价值观,指导中国商帮文化传承和发展。在学术交流环节,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立足学科优势和学术专长展开了多维度的热烈研讨。任维哲教授题为《文化自信下商业文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学术交流。

“自信自强:盐文化的新时代价值与使命”学术研讨会围绕新时代井盐、海盐和池盐文化的价值与使命,深入挖掘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盐文化承载的历史资源和深厚的底蕴,探讨盐文化在新时代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使命。

任维哲一行先后调研了南京苏商博物馆和自贡西秦会馆,了解学习中国商帮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通过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加强了与商帮文化研究相关院校和单位的联系,为推进我校秦商文化研究和新秦商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9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