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西安财经大学2023年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项目的通知

作者:发展规划处 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关于开展西安财经大学

2023年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项目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为推动我校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学术水平提高,切实以研究助推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促进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西安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西财大规发[2022 ]2号)要求,决定开展2023年度高等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指南

本年度研究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

   重点项目依据5个选题指南,应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规划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前瞻性、战略性和重大实践问题,关注我校内涵式发展与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性问题,开展战略性研究或综合性研究。

一般项目参考选题指南,围绕陕西髙等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和学校发展实际,针对影响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突出瓶颈问题,研究问题的现状及其原因,提出对策,为学校教育决策咨询提供服务。

自拟项目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简明、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 1.搭平台 聚智力 筑龙头全力推进科研助力我校高峰学科建设创新发展研究

* 2.地方高校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协同开展的实现路径研究

* 3.高等教育质量提高机理与教育评价改革路径研究与实践

* 4.数字化转型下我校智慧教育服务体系研究与实践

* 5.新时代财经高校秦商美育探索研究

6.新时代弘扬教育家精神研究

7.数字化转型推进地方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

8.高水平智慧财经教育发展路径研究

9.“四新”建设及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与成效

10.“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高校优势学科建设路径研究与探索

11. 新时代背景下思政教育质量提升研究

12.落实破“四唯”与高校教师评价改革研究与实践

13.地方高校支持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与实践

14.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研究与实践

15.地方高校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究与实践

16.数智时代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改革实践研究

17.新时代财经高校美育发展路径研究

18.地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与体育评价实践与研究

19.地方高校丰富劳动教育内涵与完善学生劳动教育评价研究

20.新文科背景下加强我校生态文明教育的途径研究

21.“三全育人”视域下大学生网络舆论阵地建构研究

22.地方财经高校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实践研究

23.地方财经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质量提升研究

24.高校资产使用效能提升实践与研究

25.信息素养支撑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的路径研究

26.高校后勤保障能力服务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

27.高等教育理念体系及传播研究

 二、 申报程序

1.本次申报工作由各部门统一向学校申报,各部门组织形式审查和初评,择优向学校推荐申报。

2.学校组织专家对推荐申报的项目进行立项评审,择优立项。

三、申报要求

1.申报主持人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

1)副高及以上专业职称,且为学科带头人或专业负责人或一流课程负责人;

2)副处级及以上职务

2.申报校级高等教育研究项目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研究方向明确,论据充分,研究方法可行;有一定的资料积累和研究基础,研究计划详细明确;经费预算合理;项目承担者具有按要求完成项目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等条件。

3.申请人只能主持一个项目,项目主持人不得参与其他项目,项目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项目组成员最多同时参与两个项目。

4.未结题和验收的校级高等教育科学专题研究项目主持人不能申报新一轮校级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项目。

四、结题要求

1.立项项目严格按照《西安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见附件3)中有关规定进行结题。

2.校级高等教育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软件、数据库、专利等)公开出版或发表时,均须第一单位署名“西安财经大学”或同时署名“西安财经大学”(限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或博士后站研修期间发表的学术成果),且应在醒目位置标注西安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改革发研究项目资助”和立项编号,未标注的不予列入该项目的验

收材料。

3.结题报告中涉及的成果须附有相关证明材料(包括:论文、著作、检索、专利、获奖等)。

4.项目执行期(以项目批准时间为依据)满前,项目负责人填报《西安财经大学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结题报告》,由所在部门进行审核,并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高教研究所。无特殊原因,在计划结题期限1年后仍未办理结题手续的项目负责人,撤销其项目,追回所有经费,并取消其下年度申报校级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项目的资格。

、申报时间及材料报送要求

1.项目申报者应认真填写《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

2.项目申报材料由各部门统一组织安排专人报送,学校不受理个人自行报送的项目申请。

3.请各部门将纸质版申报材料《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及《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一式1份统一报送高教研究科。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gjs@mail.xaufe.edu.cn。

4.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20日,过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81556630

地址:长安校区行政楼B座529室


附件1:西安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2西安财经大学高等教育科学改革发展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3《西安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西财大规发[2022 ]2号)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2023年12月4日


2019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