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2年度目标任务自评报告

作者:发展规划处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经济学院2022度目标任务自评报告


根据校党委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西安财经大学学院(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西财大党发〔2019〕10号)《西安财经大学关于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理论学习与党建工作

(一)理论学习

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周三政治业务学习等方式,积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二十大精神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学习内容涵盖党史、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廉政纪律、师德师风等。按照校党委要求,学院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中开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和课程思政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治国理政第四卷》《二十大报告单行本》《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经济史》以及中央领导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博鳌论坛等讲话精神。

(二)作风建设

学院党委扎实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聚焦立德树人教育初心,聚焦学院使命任务,在团结、实干和关心群众方面获得师生认可。

1.党政融合,团结进取

学院班子成员强化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党政融合,积极进取,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管理、党建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2.真抓实干

1把中心工作做实。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应用经济学软科排名有较大进步。今年本科专业有3个进入“双一流”,其中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课程建设加大经费和精力投入。在去年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编写《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指南》工作中,院长书记带头,各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务办主任,以及126名教师从7月26日开始制定方案、编写模板、分组组织编写,8月19日完成初稿,邀请专家审核,修改,到9月1日完成并送审,共66门课程,约150万字。

2把立德树人工作做实。继续丰富和深化以秦岭环保、扶贫助困、支教等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阳光行动”。特别是今年暑假组织的“低碳节能,此刻出发”双碳先行者社会实践队和柞水县曹坪镇中心小学开展的支教活动,用心用情,真做做实,准备充分,纪律严明,效果鲜明。双碳先行者实践队获“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支教带队老师李二阳获评“省级先进个人”。

3.联系和关心群众

继续实施双联系制度,做实一岗双责,重心下移,密切联系群众。

关爱教职工:1月5日,学院党委、分工会发出《关于在疫情期间开展关爱师生、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不让1个师生在疫情期间出现严重生活困难。

关爱学生:学工干部及辅导员工作量倍增,直接面对各种难题,经常工作到深夜,前后住校70余天,克服自身种种困难,确保了学院学生学习生活秩序。学院以爱制“疫”全方位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在中华网、新浪、网易等媒体报道。

关注疫情期间学生学业学风问题,学院党委以“理想信念与学业学风”为主题,召开学生党支部座谈会10次,参加学生264人。强化班导工作,研讨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的做法。

(三)继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学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商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等7所高校,优选相关专业课教师259人,共同编撰出版《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选择经济学科各专业共计66门核心课程,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科学精神、时代担当、法治精神等多个维度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各课程的章节之中。11月底已经出版。经济学院参与教师112人,占全院教师比例90%。

(四)尊师重教工作

班子风清气正、尊师重教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一年来,我们继续抓好班子作风建设,班子讲政治、团结实干,在评优评奖中公平公正,不让老实人吃亏,师德师风稳步改善。制定了《经济学院人才引进(招聘)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设计了《引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自评表》和《考核表》,组织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等人员核实资料,进行谈话。面试时作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表态。入职后由院长书记进行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谈话。此办法被校教师工作部肯定和推广。

加大教学投入是尊师重教的实际表现,全年在专业、课程建设上的投入70万元以上。积极组织、鼓励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学习和会议,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教师培训人次很多,仅今年课程思政就组织培训4次,参加约160人次。课程思政建设对师德师风也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五)意识形态工作

5月16日,专题开展安全稳定教育暨“平安校园”评估认定创建动员工作。5月23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政策文件。7月,全面、认真开展教材审核。10月24日,召开安全稳定与意识形态工作会。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

、本科教学方面

(一)教学运行秩序良好

2022年,经济学院整体教学秩序良好,课程开出率和实验实训课开出率均为100%;课程考试组织管理细致合理;获评优良考风单位。实习实训月优秀组织单位,教学文档检查排名全校前三。未发生教学事故。

(二)持续做好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工作

1.经济学专业和保险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结合学校开展的第三轮本科专业评估回访检查工作,做好贸易经济学专业的自评和专业建设总结工作,贸易经济学专业被评估为优秀;

3.出版教材1部,《国际商务谈判》,再版教材一部《政府会计》;

4.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立项2项,负责人分别为周晶、杨馥。

(三)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2022年6月,教学成果《“一核两轴五维”模式促成“一流本科专业”跨越式发展实践》获陕西省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负责人王军生。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负责人分别为杨馥、李蓓蓓。

(四)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1.组织教师参加线上线下多次课程思政培训,通过学习帮助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基本内涵、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基本思路、实践路径和教学逻辑,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申报奠定坚实基础。

2.组织多名教师参加“五类一流课程设计原则、创新重构级定向培育高阶研修班”培训,帮助教师转变理念、开阔视野、深刻理解目标重塑、内容创新、过程创新及形成性评价体系建构,为一流课程建设奠定基础。

3.组织多名教师参加“2022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系统化备战工作坊”,从教学技能、理论素养、临场应变能力等多个方面打磨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

4.组织教师参加“2022第三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实操演练暨五大类课程系统指导工作坊”,通过实践案例形式系统学习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的政策要求及实施要点,从而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和更系统化、具体化的认识,更好地推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5.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学翻转研讨会”,西财智慧学习课程开发培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等多个专题培训等。

(五)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1.校级教改项目申报共申报9项,立项7项,负责人分别为周晶、张武康、李斌、李冰洁、刘若江、武俞辰、成卓;

2.校级一流课程共申报6项,立项4项,负责人分别为刘树枫、张恒梅、成卓、孙研;

3.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共申报8项,立项6项,负责人分别为陈少炜、周晶、刘树枫、赵惠英、庞鹤、李凌;

4.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教学团队6项,课程思政示范中心1个,推荐省上参评3项。

(六)扎实开展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和双创类比赛工作

1.2022年学院新增实习实践基地四个,分别为长安期货有限公司创新人才教育培训基地、陕西省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西安锦宏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行知财商公益基地北京银行西安分行-西安财经大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实习实训基地的逐年增多,为经济学院实践教学和本科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更多选择。

2.组织完成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立项申报及2020立项项目结项工作。经济学院共申报项目32项,最终国家级立项12项,省级立项6项;申请结项14项,其中11项通过结项验收。

3.完成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申报目标要求,并获省级奖一项。

4.专业学科竞赛方面:经济学院积极组织学生组队参加2022 年(第五届)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春季赛)和第十一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春季赛),2022年“商赢谈判家”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20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衡信杯”全国个税师精英挑战赛等专业竞赛,完成了学校的专业学科竞赛获奖指标要求。

5.经济学院多名教师指导本科生在公开刊物发表文章,本科生发表论文共计24篇。

(七)认真做好各项教务常规工作

1.完成学期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教材选定与审核及师生教材发放等相关工作。

2.教学检查工作:组织实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包括院领导及教学督导听课,同行全覆盖听课,教师评学,学生评教,师生座谈会;组织任课教师教案全面检查和评比工作等。组织完成期初教学检查和日常教学检查工作。

3.考务工作:组织安排和实施两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毕业班未返校学生线上考试和补(缓)考工作,以及2022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学生考试报名、教师监考安排、考试纪律宣传及承担考务等相关工作。

4.学生专业相关工作:组织完成2021级预科班学生分专业工作,以及2021级学生校内转专业工作,包括申请转专业学生的资格审核、成绩汇总、面试安排及转入学生未修课程的补课安排及课程学分置换等工作。

5.组织完成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相关工作。

6.组织完成2022届713名毕业生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确认和审查工作;

7.根据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下达的有关试卷和毕业论文专项评估工作安排,组织开展试卷和毕业论文材料的自评、互评和学院检查,完成期中教学检查教学督导和同行听课教师得分的统计汇总,完成年度教学文档自查自评工作以及第三轮校内本科专业评估回访工作等。

科学研究方面

对标申博要求,提升科研服务和管理

学院积极宣传、精心组织,为学院各类各项科研项目的申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2022年我院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共计1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立项项目2项,申报省部级项目60项,立项17项,厅级项目立项3项,校级项目立项14项。横向项目立项41项,立项金额达465.03万元。发表论文总计68篇,其中,权威总计32篇,包含一类权威3篇、二类权威22篇和三类权威7篇;核心期刊总计24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0篇,北核9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3篇,SCI4区2篇。出版学术著作13部。科技成果获奖总计8项,包含省部级奖项5项、厅局级奖项3项。

(二)不断完善和细化科研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和细化科研管理制度。

特别是落实好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奖励制度。

(三)加强基地成果管理与宣传促进科研智库产出

按照学校科研处安排,完成学校关于基地的评审检查工作;落实科研处下达科研基地的各项相关工作,对基地聘请专家做的16场学术报告进行宣传。以国家重大战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校政、校企、校校、校协、校所合作,打造陕西省西部能源研究中心、陕西省信用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基地为新型智库,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产出,为政府咨询和决策提供服务,本年度共5项科研成果被政府等相关重要部门采纳。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方面

(一)强化学科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团队建设

1.紧密围绕省级一流学科、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以及申请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的建设目标,引导学科团队及相关专任教师在5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上积累成果,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色,以应用研究为主、理论研究为辅的学术团队。采取多种形式选聘国内外专家和优秀博士,选留优秀青年博士9人,并以我院的“三秦学者”、“雁塔学者”等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以年轻博士和新进博士为骨干定期开展学术活动。学科队伍的学历、学缘、年龄、知识结构和科研成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2.加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按照《陕西省学位委员会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0—2025 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了年度《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以及《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填报工作。

3.对于2023年将招生的税务专硕加强建设,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与培养方案,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兼职导师,加大了招生宣传力度,以期在首批研究生招生中取得较好的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

4.根据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的要求和安排,对标对表教育部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点的申报基本条件,精准实施年度计划方案。

(二)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研究生管理各项工作

我院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按照研究生院的要求,在2022年进一步贯彻和践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内涵式发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1.依据教育部研究生培养的最新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的工作要求,组织修订了《西安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金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税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并重新修订了我院2023年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以及金融专硕、税务专硕的研究生的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大纲与参考书目。

2.经济学院研究生招生全过程组织有力,积极争取优秀生源,提升生源质量。经济学院制定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加大宣传力度。在招生前期,制作宣传手册和PPT,在微信公众号、微视频上发布相关的招生信息,在视频直播平台进行招生宣讲,并通过导师动员、辅导员动员等多种形式,充分在校内、校外进行招生宣传。在招生过程中,组织学科负责人修订了初试、复试的科目、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并及时挂网公开相关信息,耐心解答考生咨询电话百余个,回复考生咨询邮件百余封。同时,学院在复试安排、信息核对、联系考生每一个环节尽最大努力争取优质生源,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于复试工作的不利影响,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2022年招生计划人数。2022年,招收研究生125人,实际报到123人,一志愿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调剂生源质量较好,含西北大学、郑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

3.经济学院坚持培养创新人才,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2022年,经济学院研究生参与导师省部级纵向课题共8项,经济学院研究生参与导师横向课题共5项。经济学院研究生与导师共同发表论文10篇,其中一类权威2篇,二类权威1篇,三类权威3篇,核心期刊1篇;经济学院研究生独立发表论文共6篇。9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评上了(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此外,经济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实践调研活动。学校多名老师一次性带领经济学院20余名学生定期、定点赴吉林、云南、榆林、汉中等市、县进行专项调研,研究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纳。经济学院“阳光行动”组织研究生参加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公益宣传活动,多次被教育界媒体关注和报道。实践调研活动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了平台,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使研究生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4.经济学院不断强化本学科导师队伍建设、教学课程尤其是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案例库建设,以及加强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建设等,努力把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具体方案和举措落实到每位导师的教育教学全过程,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济学院高度重视金融专硕案例库建设,2022年有8位老师参加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第八届(2022)案例征集活动,申报2022年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征集项目2项,立项1项。

5.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就业率呈连续增长态势,有一定比例的应届毕业硕士攻读博士学位。2022年,共85位研究生顺利毕业,其中4位学生升学读博,2019级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6.5%。

6.我院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30余次,申报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37项,完成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结题5项,申报数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7.经济学院扎实做好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各项工作,科学细化研究生管理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1)组织完成2022级新生入学各项管理工作。按期完成新生入学准备和教育的相关工作,召开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导师见面会,安排师生座谈会,顺利完成2022级123位研究生与导师双向互选工作。落实完成2022级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制订工作,将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及时录入研究生综合教育管理系统。

2)配合学校督导组做好各项教育教学检查工作。经济学院任课教师教学大纲、教案、教材、PPT课件等基本教学文件均完整齐全,教材规范,教学进度设计安排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召开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完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3)按进度完成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完成研究生培养学期注册及请假情况、学生研究方向、选导师情况、本学院各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调停课情况等相关管理文档归档工作;组织完成2021级、2020级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检查工作;组织完成2022级、2021级、2020级研究生的期末考试工作;组织完成2022、2021级研究生的教学排课工作;完成2019级研究生的预答辩、答辩,档案资料的整理和录入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引进

)师德建设

配合人事处搞好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师德专题教育、智慧学习课程培训、教学实务培训、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暑假研修等多项活动,总计超过33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坚持政治、业务标准并重原则,不断探索加强教师师德修养的有效途径;建立并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和学术惩戒制度,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提倡合作精神,营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沟通协调、和谐发展的人际关系。

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开展教育、宣传、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等活动。将师德师风教育、正面宣传引导和师德违纪惩处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力促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师资培养

积极动员、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访学、研修等,专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3人,赴国外访学的有1人,校外挂职的有3人,3名教师获得省级或校级教学成果奖。上半年王薇、陈少炜申报“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下半年薛勇、徐婷婷、余姗申报“青年英才发展支持计划”。

三)人才引进

根据学科、专业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按照学校计划和考核程序,今年,我们考察面试博士33人,已报到博士10人,有望使学院教师的学历结构出现新的变化,为学科和专业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职称评审

9月底的摸底开始,到11月初的公示上报结束,总共组织了14名教师的职务评审工作,其中4人推荐评教授职称,3人推荐评副教授职称,7人推荐评讲师职称。

六、学生工作情况

(一)坚持疫情防控管理科学化、常态化,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1.2022年疫情持续发展,为了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工办牵头修订《经济学院预防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预案》、《经济学院预防传性疾病工作预案》、《经济学院防火应急预案》、《经济学院防震应急预案》、《经济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辅导员--学生干部--楼长、层长--舍长网格式管理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处理;建立齐备的防疫数据台账,通过班级管理群打卡接龙统计全员、抽检核酸检测情况,争取做到不漏一人。

3.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协助辅导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防疫小常识、安全小贴士、心理疏导小金句等,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形成外紧内松的管理环境。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学生工作质量

1.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常态化。持续坚持每周一、周五学生工作例会制度。会上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分析研讨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思路,夯实基础,不断提高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整体水平。通过专项工作组组长开展业务交流、针对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形成共同思路,最终促成学生工作标准化。

2.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管理科学化。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学工队伍的服务意识,提高学生工作质量,经济学院针对新入职年轻辅导员实行导师制,通过导师帮扶助力新生辅导员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提升工作能力,3名新生辅导员顺利完成试用期考核;结合辅导员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分组开展专项工作,尽量做到人尽其才,这样可以最大限度调动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避免工作拖沓;积极为辅导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2022年参加校内外各类辅导员工作培训、会议、网络视频学习15人次;1人荣获省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人荣获“陕西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1人荣获“第三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专职团干部组三等奖、1人荣获校级优秀团务工作者、校级辅导员精品项目申报2项、课题申报4项。

3.积极探索学生管理创新化。学院为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层层选拔招募了51名学习成绩优良、工作能力突出的朋辈志愿者,协助辅导员引导2022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为学院营造了一个良好、和谐的学习氛围;学生党支部计划选拔优秀研究生党员代表,安排到本科学生党支部,通过优秀学长的带领,在思想、学业、科研能力提升方面有所突破。

4.学院为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阳光行动为抓手,通过教学与学生管理相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形成全员育人新格局。

(三)以党建带团建,以学习促发展,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思想武装头脑。

2022年恰逢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我校建校7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过组织开展爱国、爱党、爱校主题党史教育、“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汇聚青春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赓续血脉守热土,承继傲骨刻丰碑”、“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等主题团日活动、遴选组建经济学院团史宣讲团、星火班、研马筑梦微课堂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活动,帮助青年党员、团员、学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建设宿舍育人主阵地,促进优良学风、舍风和学生健康成长。

受疫情持续影响,学生大部分时间聚集在宿舍。如何以宿舍为主阵地发挥良好的育人作用成为了后疫情时代学生管理的新课题。通过开展“温馨宿舍”“文明宿舍”评选、“演绎大学青春,秀出宿舍风采”短视频大赛、“我为同学做件事”系列——收集解决宿舍问题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和人际关系。

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学生宿舍真正成为整洁舒适、健康文明的学习生活场所, 2022年学生党支部继续开展“帖床标、亮身份、做表率”之“树立党员榜样,共建文明宿舍”宿舍整改活动。

3.规范工作程序,严把发展质量关。

为沟通思想,增进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了解和团结,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济学院党委开展了党委书记对各学生党支部党员的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定期谈心,双向约谈,专题谈话等方式,交换党内外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改进和处理意见及时予以解决。2022年度党委书记与基层党支部谈话9次、谈话人数247人次。

学生支部开展“对党讲真话”思想汇报活动,改变以往简单摘抄学习文献、没有将学习入心入脑流于形式。现在同学们将自己学习成果、思想体悟、成长经历等通过文字记录下来,跟支部书记交流有话可说,交流更加顺畅,支部书记也对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况有了全面了解。

持续把“贴床标、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内容作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思想汇报的内容之一,把思想认识与现实表现结合起来,加强对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的检查督促,切实保障学生党员发展质量。2022年经济学院党委举办了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两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全年入党积极分子共计培训410人,发展对象共计培训161人,预备党员共计培训253人。

4.以党建带团建,创新活动形式,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融入党员、团员的培养教育之中,充分发挥党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团史绘制活动、“心相遇,爱同行”心理健康主题朗诵、“诚以养德、信以修身”诚信杯辩论赛、“凝心聚力,强国复兴有我”合唱比赛、“青年追忆峥嵘史,心怀感恩赴征程”主题绘制活动、“树二十大精神旗帜,展新青年先进风姿”盲盒答题进宿舍、“学无止境,疫往无前” 网课学习成果展示活动、“学无止境,相约云端”云端自习室活动、“纸短情长,信笺诉心”一封家书主题活动等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体验感,由被动参与到主动参加,每位同学都有所收获。2022一整年的工作中,经济学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经济学院学生会荣获“优秀学生分会”荣誉称号。5个“五四红旗团支部”、1人荣获“五四青年标兵” 荣誉称号10人荣获“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42人荣获“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92人荣获“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11人荣获“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四)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完善奖、助学金评定体系

1.经济学院重视大学生素质教育培养,本学期广泛征求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代表的意见,认真修订了《经济学院综合素质考评办法》,以此为导向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

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选5人,占学生总数0.16%,总金额40000元;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4人,总金额80000元。

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129人,占学院总人数的4.04%,总金额645000元;

2021-2022学年本科生校内奖学金一等奖学金31人、二等奖学金147人、三等奖学金237人、单项一等奖学金4人、单项二等奖学金4人、单项三等奖学金5人、5人获得“三好标兵”荣誉称号、270人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35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金融2101、金融2102、金融2002、金融2004班荣获优秀班集体。

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业进步奖获得者候选人139人,总金额576000元。

2. 通过社会捐助力量、协调勤工助学岗位解决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基本生活保障,一年来累计提供勤工助学岗位11个,7人申报“明泽”奖学金、38人申报“神禾”奖学金、13人申报“千山资本”奖学金、10人申报“德恒律师”奖学金2人享受高煜奖学金;

3. 按照学校各项资助工作评选程序,严格审核材料,将资助款项用到每一位困难学生身上。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1024人,占学生总数32.11%;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选特困288人,普困363人,共计651人,占学生总数21.56%,资助金额累计1055400元(半年);研究生助学金要求全覆盖,共计受助282人,资助发放金额1692000元。

(五)强化就业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针对疫情持续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每周安排就业专题推进会,及时了解就业进度和存在问题。针对各类就业困难学生建立台账,领导干部包干到人,学工办牵头,全员参与,有针对性的指导就业困难学生。

前置就业压力,通过职业生涯规划、简历制作大赛、面试礼仪讲座、校友返校开展岗前职业能力讲座、校友企业参观、就业先锋推介等活动,从低年级开始端正就业观念、提高就业技能,为大四夯实基础。

“博学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美能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衡信杯税务技能大赛”为抓手,积极鼓励在校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就业综合实力,以比赛促学风,以比赛带就业。

利用就业方舟平台,建立覆盖率100%的毕业生就业信息群。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及实习信息450余条,岗位1700余个,提供各类就业指导10余次。2022年4月经济学院建立考研咨询室,以考研心理辅导为主,其他学习工作问题为辅,由本校的优秀研究生对本科生进行相关问题的答疑解惑。除及时帮助本科生规划考研方向、院校目标以及为其传授复习方法,从而减轻考研本科生心理压力外,更是搭建了本科与研究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有效的发挥了优秀研究生的榜样引导作用,帮助本科同学树立正确的三观。目前考研咨询室共有5名研究生、3名教师帮助进行咨询,接待人数达60余人次。与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开源证券、中信证券等3家单位联合签约建立学生实践基地。

经济学院2022届毕业生共计771人,其中本科生686人,研究生85人。本科一次性就业去向落实率80.17%,研究生一次性就业去向落实率95.29%,其中本科生考取各院校研究生人数为38人,出国留学14人。

(六)加强特殊群体学生日常管理,深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经济学院重视特殊群体学生日常管理,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通过举办民汉学生互助促学联谊活动、学生座谈会、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预科新生云课堂、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观影,强化爱国意识,维护祖国统一的大局意识;重视并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障机制,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加强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的职能,及时把握学生的心理健康动态,定期向心理咨询中心汇报,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每周日晚通过心理委员微信群开展技能培训、分享心理优秀书籍、优秀心理影片、优秀案例研讨等,努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水平。

(七)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2022年以来,经济学院团学学生组织以“阳光行动”为主线,以“提高学子能力,展现自我风采”的目标,在防疫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开展一系列品牌活动。学院倡导学生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均衡全面发展,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实际、个人能力全面进步。通过开展社团部门间的素质拓展,加强学生相互沟通、相互协作的能力,通过开展科技文化各类比赛,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和学习能力的开发。通过开展一系列阳光志愿及校园公益项目,引导学生树立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精神。2022年引导学生注册志愿汇APP新增800余人。通过开展少数文化艺术节,交流各民族的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共谋民族发展。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为途径,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提高自我能力,提升综合素养,锻炼精神体魄,强化责任担当。2022年恰逢我校建校70周年,经济学院不仅积极筹划开展自己的校友活动,还承办了我校首届校园舞蹈大赛。与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联合签约建立学生实践基地。

(八)重视校友联络工作,成立经济学院校友会

   依托于学校校友平台搭建,积极组织成立经济学院校友会,联络校友主动开展校友走访、学生就业等相关活动。2022年经济学院校友注册数达5700人。讨论筛选优质毕业生担任我院校友会会长,成立校友学生组织配合开展后续工作。积极动员有经验、工作在岗时间久的教师持续挖掘宝贵校友资源,形成校友资源池,为学校发展、学生就业提供相关服务。与中信证券(校友企业)签约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2019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