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2年度目标任务自评报告

作者:发展规划处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立足本职岗位 狠抓落实 再创佳绩

----法学院2022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今年是学校校庆七十周年,法学院围绕学校规划布局,“立足本职岗位,定目标,抓落实,创佳绩”为抓手,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开展,形成你追我赶的发展势头,总体任务完成较好。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学院(部)2022年度目标任务》(西财大党发[2022]20号),法学院对本单位负责的重要任务、重要指标完成进展情况进行自查,现就完成任务百分比取得的成效发现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本科教学方面

目标教学任务为100分,目前完成情况为82.4分,完成百分比为82.4%。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专业建设(1)获批法学国家级一流专业。(2)召开新文科与法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3)修订2022级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课程建设。完成《国际经济法学》《英美司法制度》和《国际商法导论》三门双语课申报。《司法文书写作实务》优秀教材申报评奖1项,获批《国际经济法学》(双语)教材规划项目1项获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

3.教学运行2022年法学院线上线下教学秩序运行平稳,完成教学计划、开课计划、教学任务安排,完成实习实训月活动的组织安排,无教学事故发生。完成期末考试等工作安排;做好开学和中期教学检查及教风、学风大检查工作。完成2021-2022-1学期试卷抽调专项工作,并取得全校排名第1的成绩。

4.教学研究以教研室活动为抓手,鼓励教师申报教学研究项目,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2022年法学院完成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报1项,获批1项。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

5.实践教学。认真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及成绩统计、质量分析以及总结工作。继续利用好模拟法庭和法学模拟实训中心,积极拓展校外社会实践基地。新增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西安仲裁委三个常态化的法学实习实践基地,新增校外客座教授13人,实务导师28人。王宏选老师指导学生参加陕西省第十二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荣获三等奖。2022年法学院共计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7项。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评审、申报工作,累计申报项目14项,其中1项获得校级铜奖。

6.教学效果法学本科教学评价优秀。本科生积极参加科学研究

(二)科学研究方面  

目标科研任务为100分,完成情况为78.03分,完成百分比为78.03%。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科研项目经费多次召开科研项目申报动员和论证会,8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3人申报教育部项目。截至目前,转入国家社科基金1项,获批省社科基金3项,教育厅项目1项,市社科基金2项,社科联1项,横向课题3项,纵向课题经费28万,横向课题到账经费67万。

2.科研管理质量。积极鼓励老师抓紧时间结项,但仍有一些老师因尚未达到结项标准而没有结项,主要问题是发表核心论文较少。

3.科研成果获奖。积极组织老师申报各级科研奖励,获批陕西省哲社三等奖1项,西安市哲社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4.成果及其采用。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二类权威1篇,三类权威2篇,一类核心4篇,2类核心5篇,社会反响类成果1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其中国家级出版社2部,译著1部。

5.科研平台与团队。注重科研平台与团队建设,自评满分。校级科研基地一带一路与财经法治研究中心和资料室为科研工作提供充足资源。围绕雁塔学者研究方向组建团队,要求老师研究方向靠近法学学科建设方向。

6.学术活动与交流。注重营造浓郁的科研氛围,举办各类学术会议和讲座举办学术讲座13次,师生参加各类学术会议9次。

(三)学科与研究生教育方面

 法学院目标任务为70分,完成情况为67分,完成百分比为95.71%。

1.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点建设积极组织毕业生和导师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问卷调查。申请并获批设立陕西省法学会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会制定法学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方案。

2.招生录取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良好,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招生47人,历年来招生人数最多。2022年研究生第一志愿报名情况远好于往年,报名人数达到180人

3.研究生培养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从开题到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都严格按照研究生院管理规定进行。法学院研究生赵力践和陈奕霖分获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中,研究生李子玉王拓分别获得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4.学位管理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通过率100%,学位论文评阅通过率100%省学位论文抽检结果良好31名学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4名学生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5.就业管理2019级硕士研究生共31人,待就业3人,就业率为90.32%。学生三人考取博士。

(四)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法学院目标任务为95分,目前完成情况为62.5分,完成百分比为65.79%。

1.师德师风建设成绩突出2022年9月法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称号。

2.高层次人才工作稳步推进。雁塔学者工作良好1人获得三级教授,1人申报省级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获批校级中青年拔尖人才。

3.博士引进工作获得突破10余名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博士来法学院投递资料参加应聘,通过法学院筛选并参加学院组织的面试试讲的有4

4.在岗教师进修培训晋职1名教师博士在读。聘请14名知名优秀校友和专家为客座教授,授予20名实务专家为实务导师。1名教师晋升教授。1名教师去英国访学。

5.鼓励教师参加专业培训。教师多人次参加人事处组织的线上专业培训。

(五)学生工作方面

法学院目标任务为100分,目前完成情况为89.5分,完成百分比为89.5%。

学生工作基本完成了相应的目标任务。

1.学生就业情况良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0.14%,其中,本科毕业生182人,就业落实率为89.56,硕士研究生31人,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3.55%。其中,考取研究生22人,考取博士生3人,应征义务兵1人,自主创业10人,西部计划3人,其余学生均签订三方协议或劳动合同。2021届毕业生的三方协议等硬就业率较往年有较大提升,81.7.1%;考研录取率为10.48%,位列全校第一,共有20人考取研究生,多名同学被双一流高校录取或政法类高校录取,9名同学考取本校研究生,占据40.9%比例。

2.校友工作顺利开展。2022年5月法学院在翠华西校区举办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学校70年校庆之际,校友会为母校捐赠校友石、校友树(13棵)及捐款18万元建立校友所在律所学生创业、实习基地3个。开展“德恒”校友奖学金“联诺杯”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德恒法学院足球队队服捐赠、杨建军校友讲座活动组织校友情归母校活动,开展了97级法律专业学生毕业20年返校活动。校友注册工作全部完成

3.学生国际交流滞后。由于专业所限及疫情等原因,目前国际合作交流中组织学生创建国际交流项目正在联系中。

(六)党建工作方面

法学院目标任务为100分,目前完成情况为98分,完成百分比为98%。

1.领导班子建设该部分总分22分,自评分为21分。一是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贯彻落实学院议事决策制度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班子成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带头先学一步,深悟一层,开展党委会8次,党政联席会18次全年召开中心组学习5次,行政支部学习会10次,处级参与所联系支部学习18次。是改进党风作风,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强化人民中心理念,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学院党委列出了10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是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围绕中心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该部分分值为满分是坚持周三理论业务学习,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是学院党委有针对性的策划开展红色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是严把党员发展关,保障新纳党员质量。是抓“样板支部”建设,巩固党建双创成果,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中期验收中七个有力作用成效明显,逐步形成了支部建设的有效经验和方法

3.党风廉政建设该部分总分15分,自评分为14分。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的纪律。二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法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认真学习党内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守住行为底线。四是强化廉政教育,要求全体教工以反面案例为警示,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巩固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

4.宣传思想工作该部分分值为满分一是抓牢线上线下两个学习宣传阵地。二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夯实具体职责。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四是落实师德师风量化考核,筑牢立德之基,将教师师风与党员党风、干部作风同谋划、同推进。五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育人观,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练兵活动。六是重视成果宣传,发挥媒体作用,在学院网站关于师生理论学习、党史学习、70周年校庆等新闻稿件报道共计200余篇,校外媒体报告30余篇。学校网站关于法学院理论学习、校园文化报道65篇

5.其他方面工作该部分分值为满分一是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作用。学院建立并完善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注重统一战线工作。二是发挥好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三是关心走访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到位,无事故发生。

二、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法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生及党建方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受客观条件影响,还存在一些问题。教学方面:(1)教学研究项目和成果不足;(2)本科生发表论文较少(3)教材编写还有欠缺。科研方面:(1)省部级以上课题立项较少;(2)发表论文及核心论文数量较少;(3)高层次获奖较少。学科方面:(1)学生考研、考博率较低;(2)研究生高层次研究成果较少师资方面:(1)博士招聘难度较大;(2)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3)国内外访学几乎没有。

(一)本科教学方面的改进措施

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特色人才的培养。对标一流专业建设,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完成法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继续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推进“马工程”法学系列教材的推广和使用,鼓励教师编写法学辅助教材。做好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加大教研项目和成果的奖励支持力度,省级教改立项和成果获奖方面寻求突破。鼓励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鼓励教师积极吸纳优秀本科生参与课题研究活动,指导本科生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培养本科生的科学研究意识和学术素养,不断提高法学人才培养质量。

(二)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改进措施

扎实推进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动员老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加大文本论证力度,数量质量两手抓;多进行论文攥写和投稿培训,提高教师论文写作水平督促有课题老师提前准备结项材料,提高结项率。做好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动员研究生带论文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鼓励毕业班研究生报考博士研究生。为研究生提供博士报考信息和指导继续扩大研究生招生宣传逐步推进研究生教务管理的信息化。

(三)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改进措施

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有所突破。坚持“内培外引”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积极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参加各类继续教育提高专业水平。

(四)学生工作方面的改进措施

针对学生就业,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鼓励学生尽早行动积极就业。加强就业信息的管理工作,全方位保证就业信息发布及时、通知到位。积极做好毕业生的实习推荐工作,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就业面试打下基础。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学生考研率。

(五)党建工作方面的改进措施

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教师党支部结合教学科研展开活动。学生党支部强化学生党员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各支部书记的培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在重要日期、关键节点组织开展特色活动,提高活动参与性获得感。通过学原著、集中交流、实践活动、网络宣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建活动,积极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



2019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