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目标任务自评报告

作者:发展规划处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总如下:


完成任务百分比

1.本科教学:学校2022年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分值为100分。对标自查得分为87分,完成任务百分比为87%。

2.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学校2022年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分值为61分。对标自查得分为57.34分,完成任务百分比为94%。

3.科学研究:学校2022年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分值为96分。对标自查得分为97.24分,完成任务百分比为101.29%。

4.师资队伍建设:学校2022年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分值为90. 对标自查得分为73.33分,完成任务百分比为81.48%。

5.学生管理:学校2022年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分值为100分,其中学生工作50分,团委10分,社会合作30分,国际交流合作10分, 对标自查得分为96.3分,完成任务百分比为96.3%。


取得成效

(一)本科教学

1.教学运行

按照双一流建设工作总体安排,学院积极对标建设,查找短板,强化责任、加强落实,考风考纪、教学管理文档规范化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建设成效。

1)课程开出率达100%。

2)随着公共管理综合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实验实训开出率达100%。

3)2021-2022年度获考风考级优良单位排名第1名。

试卷抽检合格率排名有待进一步提升。

教学管理文档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升。

教学秩序良好,调停课次数≤40人次

2.教学研究与改革

1)“公共政策”、校级一流课程开课以来,结合线上线下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3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获批1项。

3)本年度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中,积极组织申报省级教材奖1项。

4)校级规划教材项目2项目获资格审核,积极申报省级规划教材。

5)教学研究论文3篇。

6)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7)获校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

8)获校级教学名师无。

9)课程思政开展情况良好,各门课程都能践行课程思政。

3.教学效果

1)全要素评价中平均忧良率达90%

2)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85%

3)鼓励博士为考研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考研率22.6%

4)积极组织博士指导本科生撰写论文,学生发表论文4篇。

4.实践教学

1)毕业论文完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2)建1个校外实习基地,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实训短学期组织与执行效果良好。

4)积极组织参加电子商务大赛、“互联网+”大赛,完成申报任务。获省级银奖2项,铜奖1项。

5)积极组织参加电子商务大赛,获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2项。2021年“哲寻杯”西北地区大学生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赛二等奖1项。

6)获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5项。

(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队伍,加强科学研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全面推进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各项事业有序发展,完成了学校下达的2022年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取得了明显建设成效。

1.完成了省校科研基地日常管理工作。按照学校科研基地管理规定,完成了省级、校级科研基地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的主要工作有:完成省级基地的硬件设施的配备工作;完成省级基地的制度上墙工作;完成了省级基地坐班制度落实工作;完成了省级基地的期刊征订工作;完成了2022年科研产出量化目标任务。

2.成功举办了“公共管理发展前瞻与趋势”学术研讨会。邀请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24人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了主题报告。既为拓展我校公共管理学术视野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更为提升我校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尤其是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对外宣传平台。此外,学院还组织线上学术讲座10余场。

3.完成了校级非实体科研基地的申报及论证工作。成功申报校级非实体科研基地1项“西部智慧城市数字治理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我校科研基地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的支撑质量。

4.完成了公共管理专硕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按照研究生院《关于修(制)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安排,学院组织相关人员组成修订培养方案工作小组,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依据《西安财经大学关于修订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原则,对公共管理专硕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增加了跨专业学生的补修课程,设定了公共经济学1门补修课,优选确定10门专业选修课,增加了经典书目阅读内容要求的共读书目、各专业方向阅读书目80本,以及学术期刊20种。

5.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各项工作,共招收研究生66人,生源结构质量持续提升。

6.完成了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并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1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人。

7.完成了硕士生指导教师聘任工作。新增硕士生指导教师4人,其中资格认定1人,新增3人;新增专业学位导师6人,其中资格认定4人,新增2人。进一步优化了硕士生导师队伍结构。

8.完成了公共管理图书资料的征订工作。学院不断加强图书资料建设,本年度采购公共管理方向图书1批次300余册。

(三)科学研究

2022年,公共管理学院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动摇,瞄准差距,明确方向、目标和任务,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努力做好学科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1.获批纵向科研项目情况。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规划项目1项、陕西省软科学项目2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西安市社科规划项目2项、陕西省社会科学合作专项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项目1项、校级研究扶持计划项目1项。

2.发表学术论情况。截止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二类权威期刊2篇、一类核心期刊论文11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

3.出版学术著作情况。出版学术专著2部,签署出版合同2部。

4.社会服务情况。获批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研究成果2件、厅局级领导批示3件。这标志着我院服务社会能力取得了明显提升和新的历史突破。

5.成功举办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专题辅导讲座5场次。

(四)师资队伍

1.师德师风建设方面

多年来我们一直把师风师德建设当作我们的立院之本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教书育人工作,严谨治学,立德树人。

1)学院严格执行学校的制度,涵盖教材选用、调停课、教师的教学规范等。

2)学院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师风与评优、评奖和进修等结合起来。

3)认真组织本学院老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师德师风培训。学院通过网站、QQ群等互联网手段,第一时间公布获奖人物、赞扬先进事迹,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系列培训,传递正能量,优化舆论环境,营造并保持促进师德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弘扬“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形成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先,以工作为先,以质量为先的做事准则,教师之间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形成勤勉、进取、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

2.教师培养方面

公共管理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各项针对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升的政策与措施,公共管理学院对新入职的教师进行了入职培训、并安排了教师对其进行指导,强化青年教师基本业务素质与职业规划。

学院鼓励中青年教师赴国内外一流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研修活动。通过选派国内外访问学者、骨干教师海外进修、鼓励课题校际协作等形式,以期提升骨干教师教学科研水平。2022年度选派等多名教师参加培训。

3.高端人才引进方面

面对新形式下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新趋势这一大背景,我院学科建设大发展,师资数量短缺、师资力量薄弱、师资结构急需调整的矛盾日益突

要解决我院高速发展中面临的这一现实而突出的问题,唯一快捷而有效的途在,就是大力引进和培养适宜我院高速发展中不同层次急需的各种人才解决发展和资源的矛盾问题。经我们努力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目前4名博士已报到。

(五)学生工作

学院学生工作围绕本学年工作目标真抓实干、齐抓共管、稳步推进,规范管理,以加强思想引领为先,严抓安全稳定和学风建设为核,多措并举促进就业为基,开展团学特色活动为本,力促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为要,充分发挥了学生管理工作在我院的稳定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经过一年努力我院学生在各项活动中屡获佳绩:

1.毕业生落实率与考研率:2022年毕业生毕业去向初次落实率为84.39%(其中,本科生就业率82.28%,研究生就业率96.66%),就业硬指标三方协议的签约率达到70%,最终落实率为85.85%(目标任务87%未完成),考研录取率达到26.28%,名列全校第一。

2.社会合作:2022年5月成立公共管理学院校友分会,组织参与走访校友活动6次,组织毕业生返校活动3次,校友信息注册1300人(因毕业生辅导员流动大,动员力度不够,各专业推动较为缓慢,未完成)。

3.国际交流合作:学生参加国际交流合作项目1人。

4.科研情况:学工口主持并完成省级辅导员课题2项,申请校级辅导员课题2项,参与厅局级课题4项。

5.辅导员工作室:申请在研辅导员工作室“竹蜻蜓生涯教育工作室”1项。

6.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获得“用爱守护,青春相伴”辅导员微视频大赛“最佳主题奖”-公共管理学院《春风化雨 铸魂育人》。两名辅导员取得全球生涯教练BCC、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资格证书,两名辅导员取得心理咨询师(中级)证书。


三.发现的问题

1.师资队伍建设是一个薄弱环节。

2.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较少。

3.教师科研项目引导学生参与工作有待进一步开展,教师科研与学生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社会调查结合有待进一步开展。

4.二级心理站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交流学习资源较少。

5.近两年就业形式对我院毕业生十分不利。因我院毕业生近几年去向占比最多的是教育培训行业、房地产建筑行业,分别占到了总人数的22.75%和18.62%。自2021年以来,面对全国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密集调控与“三道红线”的出台,地产行业逐步下行,毕业生签约压力增大。2021年教育部出台针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双减政策”,导致教育培训行业面临转型,公司裁员、缩招动作较多等等,都对我院学生的就业造成了很大影响。


四.2023年工作计划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学院各专门委员会的组组织、协调作用,切实保障学院运行顺畅进行。

2.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加快已有教学、科研团队的培养。

3.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加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完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发表论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互联网+,积极推行专业导师制,为2019级考研学生提供专业指导,持续提高考研率。

4.加大标志性成果支持力度,产出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按照学校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结合学院实际,细化并制定公共管理学院科研成果资助办法,积极组织各类教学、科研项目申报。加大对高水平、高层次、高等级的科研项目、学术论文、专著、获奖等标志性成果的支持力度,激励高水平成果的产出。

5.建好学术平台,扩大学术交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省级、校级科研基地建设及对学科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大图书文献资料建设。

6.优化考评体系,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继续从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入手,按照抓整体、树群体、扬个体的工作思路,通过自身修养、制度保障和实践活动,逐步完成任务目标。一是从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思想的角度,充分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二是逐步建立完善的师德教风激励、考核、监督机制,突出教书育人的实绩,重点考核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教学态度和育人效果,将师德建设同职务评聘、评优奖励结合起来,对违反师德规定的要进行必要批评教育和相应处罚,情节严重并造成重大影响的要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7.努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关心关注学生心理辅导。坚持实施“一把手”工程,全面指导、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毕业生做好两手准备。关注毕业生在考研、求职过程中面临的心理压力,及时排解毕业生群体在找工作过程中所产生的负面情绪,需做好心理引导工作。


2019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