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目标任务自评报告

作者:发展规划处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2022年,外国语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目标任务考核下达目标和要求,制定教学科研激励办法,积极推进在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及培养、职称晋升、学生管理、就业、党建等各方面的工作。现将取得的成效进行如下汇报

一、取得的成效

1、党建工作

1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坚持内涵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等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学习落实工作,引导教师把“做合格党员、合格教师”的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教书育人的方方面面。

3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修养,强化师德师风监督检查,规范教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和生活行为,学院始终抓住师德建设不放,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把师德建设贯穿于学院的各项工作之中,把教师的师德水平和综合表现作为评职、评聘、晋级、评模、评骨干的必备条件。

4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学院为切实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返校,克服办公室住宿条件艰苦,陪同学生住校,成立党员先锋队,与学生为邻,朝夕相伴,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牢筑学院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5协助学校各部门,积极组织参与70周年校庆活动,举办校庆纪念活动能够凝聚校友力量,彰显西财荣光,扩大学校影响,助力学校走向新辉煌,具有重要意义,学院按照学校安排,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成立了外国语学院校友会,校友小程序注册人数超过1000人,捐款数额超过5万元,组织了校友返校座谈活动4场,雁塔校区校庆期间文艺汇演活动2场,达到预期目的和效应。

6以作风建设为背景,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及班子成员联系各支部工作抓实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先锋作用建设,力争用党员自己的言行和人格力量去影响和带动教师及学生,提高党员在师生队伍中的影响力。

7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党风廉政监督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教学管理成果显著、教学工作稳步运行专业建设持续推进

2022年,外国语学院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个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在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学研究和课程思政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专业建设方面:商务英语专业校内专业评估整改检查结果良好。教学管理方面,在2022年学院(部)教学文档检查评比工作中,我院位列全校第在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专项评估工作中,我院位列全校第2021--2022学年第学期试卷专项评估中,我院位列全校第教学质量方面,外国语学院严抓教学质量,在质量评估中心反馈的全要素评价中课堂教学评价优良率100%,90分以上占比100%

教学运行方面,疫情前,但各项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教学运行平稳有序,课程开出、实验实训、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评价等方面完成率达到100%。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2022年外国语学院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6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项;实践教学方面,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获得省级立项6项。互联网+申报18项,获得校级铜奖1项,优秀奖2项。同时,通过第二课堂积极开展学科竞赛,在疫情之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22年外国语学院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奖励160项。主要成绩有: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陕西省决赛获一等奖9项、二等奖50项,三等奖83“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写作阅读大赛,获陕西省赛区决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6;第24“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复赛等奖1项;2022“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在联合赛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2022年外国语学院通过第二课堂组织全校学生参加英语学科竞赛30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3、科研管理与激励制度不断完善科研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

2022年,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科研管理的发展目标和要求,积极推进在科研制度制定、项目申报、著作出版等各方面的工作。

1全年认真落实学院制定的《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教学科研特别规划 》,积极推进学院教师在论文、课题、获奖、著作、译作等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完成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2做好学院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完成2022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到目前为止,获得省级科研项目6项,横向54项,合同金额430.2226万元,实际到款414万元,出版著作1部,组织大型学术报告6次。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权威8篇,EI1篇,一类核心2篇,二类核心2篇,一般6篇,获得省部级奖项1项,厅局级奖项1项,举办学术会议6场。

4、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

学院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将人才引进和发展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学院通过鼓励本院教师继续深造和从外面引进的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参加校级师德师风培训的人学达到70%,引进雁塔学者1人,学校拔尖人才支持发展计划1人,1人考取博士。多渠道发布信息、积极联系,吸引3人次优秀博士投递简历,经筛选引进博士1人;考察硕士84人,最终录用专职教师硕士3人。在职称申报与评审方面,本年度申报讲师职称1人、晋升1人,申报副教授职称3人、晋升1人

5、学科建设不断完善

2022年,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和发展计划,继续推进“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准备工作,遴选院内专职教师,对标每项申报条件,动员专任教师完成翻译硕士申报所需的科研成果,积极申报建设在线课程、申报教学成果奖,逐步落实实验室建设工作等,目前已基本达到翻译硕士申报的要求。

6、学生工作抓安全稳定,促就业、学风建设

学生工作方面,学院以抓安全稳定,促就业、学风建设为抓手,探索学生参与日常管理的新主张,主动吸纳学生参与日常工作,利用新媒体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透明度。在日常工作中,凡是不涉及学生隐私的工作,注重将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吸纳进来,参与学院的各项日常工作,特别是在学生奖助学金评定、补助补贴、荣誉称号评比等工作提升透明度,注重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了学院公众号专栏、抖音短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西安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建设和运营定期推送各类学生工作信息,包括疫情防控、中国梦征文、就业先锋、学子风采等内容,在线举办了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学风建设、诚信教育等多项主题活动,成为宣传学院工作、沟通学生桥梁的好帮手。疫情常态化和“双减”政策的出台,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学院上下全体齐上阵,主动联系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和双选会,通过与学生见面约谈、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学生签约动态,开拓渠道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在全院的努力下,学院2022届就业率86.34%,建档立卡14名学生实现100%就业,完成学校考核目标。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开展了英文版“中国梦”有奖征文活动并集结出版到好评。

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2022年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外国语学院人才队伍中的高学历、高职称人员比例不足。外国语学院目前教授2位,博士2位在读博士8名,在国家级高级别课题的申报方面符合条件的老师较,有一定科研基础的高学历人员更少所以,在外国语学院博士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需要学校给予支持。次,在学生工作方面:辅导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缺乏相应退出机制,对学生工作影响很大;雁塔校区硬件条件较差,学生口承担了较大压力;活动经费有限,能够组织起全校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较为困难。最后在教学方面: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凝练还有待突破,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和教材建设还有待提升。

三、2023年工作计划及措施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将根据2022年的目标考核结果,对照标准找差距,在政治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党风党纪,落实学校的重点工作和各项任务,做好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推进教学、科研各方面的工作。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做到队伍建设常抓不懈,使学院的整体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具体措施如下:

    教学方面做好英语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同时推进全校大学英语和研究生英语教学和改革。

    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上继续完善学院的学科团队,发挥雁塔学者的引领作用,做好学科带头工作,争取在国家社科、教育部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在科研提升举措上实行“三提升提升科研参与人数、提升科研项目数量、提升科研项目质量和水平继续总结2022年的科研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制定发展规划,明确论文质量和高级别课题申报获批目标,激发全院教师爱科研、搞科研、干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达到45岁以下青年教师全员高度参与科研工作,45岁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发挥鼓励带动作用,鼓励青年人俯下身子做科研。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宣传力度博士的引进力度,同时,动员本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积极考取博士。

    学生工作方面,努力提升学生的考研率,继续做好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派遣、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


2019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