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度目标任务自评报告

作者:发展规划处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学院(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西财大党发〔2022〕21号)、《西安财经大学学院(部)2022年度目标任务》(西财大党发[2022]20号)《西安财经大学关于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西安财经大学学院(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西财大党发〔2019〕10号)、《西安财经大学学院(部)2022年度目标任务》等文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总结,客观评价,现将学院2022年目标责任考核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科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课程开出率100%,2022年教学工作量人均270课时。

2.实验(实训)课程,因疫情原因,在夏季短学期期间未组织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学院今年共派出6人次赴陕西榆林、吉林、云南等地开展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

3.教学秩序良好,学院任课教师调停课次数少于40次。

4.一流课程建设任务力争省级1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并推荐参加教育部一流课程评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获立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5.教学研究项目1门。任艳妮副教授主持的“智慧教育”背景下高校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化研究获2022年校级教改项目。

6.教学成果奖3项。“基于立德树人的‘社会调查+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基于‘大思政课’建设的社会调查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基于学生中心、智慧教学、创新课堂的高校思政课混”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7.教学研究著作与论文任务数4篇。完成4篇,其中,参与学校教学论文集1篇,发表教学论文3篇。

姓名

论文名称

发表刊物

发表刊期

王勇

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的三重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2(04)

庾荣

“三位一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教学模式探析

昌吉学院学报

ISSN1671-6469/CN65-1226/G4

2022(01)

王莉

基于OBE理念的高校思政课混合教学实践创新

《国际援助》

ISSN:2095-7181

2022年总第125期

8.省(校)级教学技能、专业技能比赛获奖省1项。学院3位教师获得陕西省思政课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9.“课程思政”开展情况100%。李望舒老师负责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获立校级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0.教学评价平均优良率≥85%。学院任课教师教学评价优良率达到85%以上。

11.建立智慧马院实践教学基地。学院与超星集团西安分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和研修基地,通过合作为学院建设智慧马院平台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12.积极开展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大思政课”视域下中共党史人物研究系列精品课程建设、“大思政课”社会调查实践教学路径创新与新模式构建研究获立陕西省教育工委“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

13.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施方案,配齐配强课程教师,落实好教学任务。

14.其他教学工作完成情况。(1)获批校级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1项。(2)为预科班学生开设《民族政策与理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3)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博学杯”等各级各类比赛,任艳妮副教授获2021年“博学杯”优秀指导教师。

二、科研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项目与经费完成情况

1)国家级项目任务数1项,获批1项。

项目编号

项目来源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22XZX009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

近代《韩非子》学术史研究

邱忠来

2)省部级项目任务数6项,获批11项。

项目编号

项目来源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2022C001

陕西省社科规划办

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马克思“解放的道德”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

张全胜

2022A015

陕西省社科规划办

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中国共产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进程与逻辑经验研究

张艳娥

2022B001

陕西省社科规划办

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地方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市县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创新研究

陈晓莉

2022A010

陕西省社科规划办

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高校思政课“融合式教学”创新研究

任艳妮

2022RWT04

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办公厅

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委托项目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的历史经验及启示研究

闫团结

2022SXZXZD01

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年度重点项目

地方政协服务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实践创新研究

陈晓莉

22ZD23

西安市社科规划办

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重点)

新时代背景下完善西安大统战工作格局研究

陈晓莉

2022HZ0486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

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

张艳娥

2022HZ0089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

共同富裕视域下陕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路径研究

庾荣

2022HZ0077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

建党初期陕西党史人物群体研究

李建国

2022HZ1575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

《史复斋文集》点校整理

苏鹏

3)厅局级项目任务数7项。获批2项。

项目编号

项目来源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SJS2022YB042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

“破‘五唯’背景下高校思政课教师评价改革研究”

黄斌

22JK0386

陕西省教育厅

自然科学一般专项

教师激励干预对农村儿童视力健康服务寻求行为的影响及评估——基于随机干预实验的研究

赵锦

4)横向项目及其它任务数4项。完成6项。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合同额 (万元)

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路径研究

韩瑞

20

儒家管理思想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与价值

任艳妮

20

民营企业参与下的城市更新协同治理机制研究

何建宁

20

新中国史之城市更新与治理的演进历程

何建宁

20

新时代民营企业的党建模式创新研究

何建宁

20

西安朗利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员工心理健康状况研究

张丽

30

5)科研经费任务数76万元。学院纵向经费到账39.5万元,横向经费到账130万元,全年共获得项目经费总数169.5万元。

2.科研项目管理质量完成情况

项目结题要求和项目中期检查均达到90%以上。

3.科研成果获奖完成情况

1)省部级及以上成果奖任务数1项。完成0项。

2)厅局级成果奖任务数4项。完成2项。

姓名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奖项名称

获奖等级

署名情况

奖励单位

黄斌

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话语体系建设的六重维度

论文

2021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

二等奖

独立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陈晓莉

统一战线何以服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基于地方实践的观察与思考

论文

2020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

三等奖

独立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4.论文、专著、成果采用完成情况

1)论文任务数35篇。完成52篇。

2)权威论文任务数4篇。完成1篇。

3)核心期刊论文任务数16篇。完成18篇。

4)著作任务数4部。完成2部。

姓名

著作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时间

书号

何建宁

中国城市更新的演进历程与协同治理体系研究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22.1

ISBN978-7-5223-1528-7

闫团结

杨虎城幕府与幕僚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22.6

ISBN978-7-224-14357-7

(5)成果采用任务数4个。完成4个。

姓名

成果名称

发表刊物/采纳机构

发表刊期/采纳时间

何建宁

“村改居”居民的城市社会融入现状与对策研究

省政协

2022.09

何建宁

中国共产党百年城乡关系演进的方法论特征

省政协

2022.09

陈晓莉

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调研报告

陕西省副省长蒿慧杰

2022.04

陈晓莉

关于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调研报告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批示

2022.06

6)科研基地与团队完成情况

一是获批陕西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此基地的成立,将助推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我省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二是与省委统战部共建“陕西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建设“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团队1个。

5.举办学术会议任务数2项,完成1项。

由陕西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陕西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统一战线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在研讨会中,专家学者展现了深厚的学术素养,通过相互交流,开阔了思路、增强了认知。大会得到社会各界众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取得圆满成功。

三、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学位点建设实现突破。2021年,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正式获批,拟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二级学科点。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探索,高效推进硕士学位点建设及招生工作。

2.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13人,学院所属导师能够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有关职责与考核。

3.加强管理规范性建设。学院有7位老师为全校研究生开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规范。

4.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配合研究生院认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相关工作。

5.其他工作完成情况。(1)组织撰写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方案;参与研究生院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2)配合研究生院和有关二级学院完成202年研究生复试面试工作。(3)起草学校关于加强研究生思政课建设文件。

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开展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主题,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师德大讨论及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学院党总支广泛动员、督促教师在教研室、基层党支部等范围内深入开展师德大讨论,召开师德师风学习研讨会,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并号召全体教师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检视自身问题,寻找差距;全院上下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西安财经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进行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排查教师在课堂教学、师生关系、学术研究、参与学校公共事务、服务社会等方面履职尽责不到位情况,列出师德师风“黄线清单”,规范教师职业行为;组织全体教师收看陕西省弘扬科学家精神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督促教师在日常的科研活动中始终坚守科学道德,培养优秀师德师风,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2.师德师风网络专题培训全覆盖

按照学校人事处的有关安排,组织完成“明要求 习‘四史’ 学楷模 遵规范,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师德专题教育网络培训。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均参加线上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培训合格率100%。

3.积极开展教师培养

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倾听青年教师意见建议,并对青年教师提出期望和要求;邀请省内专家和思政课骨干教师进行教学科研经验交流,加强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培养,举办思政课教学创新专题讲座,举办人文社科学术讲座,举行思政课教学数字一体化培训,举行“智慧马院三类一流课程建设”培训,组织教师线上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教师参加由高等教育会议中心筹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与教学辅导线上培训会,期间还组织教师多次参加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线上课程培训、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培训等,做到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全覆盖。本年度新增教授1人、副教授1人。

4.做好人才引进选留工作

积极推进博士选留工作,2022年共组织面试博士10人,4人通过校长办公会同意录用,其中1人已签订三方协议,1名博士已报到上岗。按照学校人事处的安排,选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3人;校内选聘思政课教师2人。

五、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2年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8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8次。

2.夯实党建日常工作

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能够联系实际,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以来陕西省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中相关典型案例和“教育部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各党支部完成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关于清查政治突出问题规范党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务工作。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序完成党代表选举工作和“两委”候选人提名工作;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按期完成2022年年报工作;及时收缴上报党费,党的组织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陕西地方金融领域严重违纪违法系列案件警示录——金融反腐正风纪》,带领全体教师将“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真正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工作中。

3.特色党建成效显著

坚持周三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各支部组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及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落实深化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双创”工作要求,学院党总支获批陕西省第三批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已做好“样板支部”建设验收准备工作。

4.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自查自纠整改工作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自查自纠整改工作方案》,做到立行立改,构建长效机制。学院党总支多次召开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用力抓好问题整改,合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着力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点事项,以整改为契机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学院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专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要求全体教师要紧绷意识形态工作之弦,落实有关问题研判安排;加强对人文社会科学论坛讲座审批;学院网站、学院公众号稿件审核;落实“一会一报”制度等。通过自查整改,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


2019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